top of page
搜尋

下降流 (Down current) 的應對方法

已更新:2020年6月16日

下降流 (Down current) 的應對方法


首先要明白下降流為何發生,絕大部份情況是因為水流撞擊類似峭壁的水下環境,而形成下降流,所以當遇到下降流的時候,只需保持鎮定慢慢處理便可以了。建議方法:

如有需要,向 BCD 注入一些空氣,使潛水員保持中性浮力或輕微正浮力,來抵消正把潛水員向水下拉的下降力。當然你要注意在有需要時必須將過多的氣從 BCD 排出,以免有急速升水的情況發生。

馬上向峭壁的反方向,即外海方向,以約45度的角度向上潛游。

潛游間,需清楚潛伴之間的位置,保持一定的可接觸的距離。

事實(Facts):

下降流不會無止境的發生,他很可能突然停止,所以 BCD 內過多的空氣就會引發一些問題,這點一定要注意。下降流亦不會無止境的大,它是有特定的範圍(一般都不會很寬廣),所以只需保持冷靜,慢慢潛游即可,潛水員經常因為在問題發生時,完全忘記冷靜,所以踢水部份完全忘記節奏,這令到潛游能力事倍功半!要記住!你的每一下踢動,都是有用的!只不過在早段的時候,你未必看得出來,如果你因慌張而失去踢動節奏,這是很可惜的。

*最後,很想奉勸各位潛水員,無論你多想在水底多逗留一會也好,請預留氣體給自己和你的潛伴以作不時之需,建議是,將氣瓶最少三分之一的空氣留作備用。

安全潛水,長玩長有!才是上上策。


『潛龍』 Chris Chan




6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