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韓國冰潛節』

已更新:2020年6月16日

『韓國冰潛節』


冰潛是如何進行的呢?困難嗎?那份感覺又是如何?什麼資歷才能參加呢?今天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大家好!我叫 Chris Chan,是來自中國香港的 SDITDIERDI 訓練官評審官,也是一位冰潛教練。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韓國冰潛節』了。每年我們都受到韓國總部的邀請前往參加這個盛宴。在我們家族的領導者 Travis Euiook Jung 帶領底下,每年都取得大成功。韓國辦事處的同事們更是非常賣力的去幫忙和協調活動的所有事情。從酒店的預訂,海外會員的當地交通和膳食安排,潛水地點設置,節慶當天的所有物流安排,會員紀念品,甚至現場小吃,都是多得他們的支持和安排。沒有抱怨,沒有爭議,只有純粹的支持!百分百的支持和無私的奉獻! SDITDIERDI 就是這麼一個大家庭,大家彼此支持和愛護!這就是為什麼我每年都會回家去看我的老朋友們的原因,當然認識新朋友也是指定動作和一大樂事。



要進行冰潛,我們必須在厚厚的冰塊上開一個洞,洞的形狀不是圓形,也不是正方形,一般都會是三角形,但為什麼是三角形呢?那是因為三角形的銳角,可提供一個很好的支撐點,讓潛水員容易離開洞口,就算沒有水面的支援人員幫助底下,潛水員都比較容易離開洞口,這實在也是一個安全考量,那現在大家明白為什麼三角形會比其他形狀來得好吧!開洞的先頭部隊會用電鋸把冰面切割開,洞的邊線長度一般會是六英尺(兩公尺)左右,經驗告訴我們,這是最容易控制現場的尺寸,空間亦足夠潛水員們活動所需。成功開鑿後,我們便會把冰塊拉出,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不把冰塊拉出,浮動的冰塊可能會把洞口重新封閉,那時就會對潛水員造成危險了。電鋸和割開冰面時所產生的噪音,不單止不會讓人厭煩,反而讓一眾潛水員興奮莫名,紛紛拿出手機和攝錄器材拍攝和記錄這一刻。看似平凡的一個開鑿動作,其實充滿著大家的期盼和熱誠,冰塊拉出的一刻,大家都會歡呼拍掌,這意味著冰潛活動快要開始了。鄰近冰洞的開口處,因為不停會有潛水員進出的關係,會比較濕滑,所以一般都會在三個邊線上擺放一些防滑墊,以防大家滑倒和標示洞口的位置,而我們一般都會擺放大會的旗幟,有想過把你們潛水中心的旗幟放在洞口邊嗎?



冰冷的湖水,水溫約只有1°C,冰面上的氣溫更是達到 -10°C。氣溫雖冷,但也冷卻不了大家對潛水的熱誠。潛水員們都會穿著厚厚的防寒內衣配搭不同款式的乾式潛水服作保暖之用,而水肺裝備方面,更是五花八門,冰潛專用呼吸調節氣配以傳統 BCD 、背飛 BCD、側掛配置以至 CCR(密閉式循環呼吸器)都一一上場。而今年我則選擇了運用 CCR 進行冰潛活動,這份不一樣的體驗就讓我來為大家分享一下吧!


與一般休閒潛水活動使用的 OC(開放式呼吸系統)潛水裝置相比,使用 CCR 進行冰潛是完全不同的。因為潛水員是呼吸著循環的空氣,所以呼吸管道內的濕度和溫度都會較高,這使潛水員沒有口乾和吸入寒冷氣體的感覺,亦因為 CCR 遠比一般 OC 氣瓶提供的氣源更耐用的關係,所以氣體消耗不再是一個問題(有興趣知道更多 CCR 的原理和運作,可以聯絡我們)。而最重要的一點是:不會製造氣泡是 CCR 的一大特點,它是如此沈默,我甚至可以聽到冰裂的聲音。



冰裂?冰塊會裂開嗎?是的!它確實會裂開!聽起來很可怕,是嗎?相信我,不要擔心,這是安全的,這只是一種自然現象。我們揀選的潛水地點的冰塊厚度本身已超過45釐米(一般冰塊厚度達到10釐米的話,就能讓人在上面行走。若能達到25釐米左右,承托力就已經能夠讓一輛數噸重的貨車在上面行駛)。然而,當人們在冰面上行走時,壓力增加,冰塊仍然會有裂開的現象,但不會導致坍塌。因此,水下和冰面上的潛水員都是安全的。有趣的是,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在水底聽到冰塊裂開的聲音,起初我還以為是冰面上有人正在開鑿一個新冰洞,但是在那天的3次下潛中,我一直都聽到這些冰裂的聲音,在最後一次潛水的時候,我聽到冰裂的同時,恰巧我抬頭一看,給我看到了一個奇景,我看到一個潛水員在清澈的冰面上行走,冰塊開始從他的腳下裂開,一條長長的裂痕,就在我正前方不遠處開始延伸,我可以清楚地看到裂痕的形成,就像好萊塢災難電影一樣,冰塊裂開同時讓人有一種會崩塌的感覺!我也不期然長長的「嘩」了一聲!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實在是非常有趣!非常棒的「視聽享受」!在水下,我曾七手八腳的猛打手號,嘗試問潛伴們有否看到和聽到冰裂,但他們不懂我的意思,我只好作罷。上水之後,我把情況告訴他們,看看他們是否聽到破裂的聲音?但他們都一致回答:沒有!除了氣泡的聲音,他們聽不到任何其他聲響。然後我便意識到,由於 CCR 不產生任何汽泡的特質,寧靜的它讓我能夠聽到冰裂的聲音。在過去的冰潛活動中,我也是使用 OC 裝備的,嘈吵的氣泡聲讓我和這些潛伴一樣,失去了這份有趣的體驗!使用 CCR 進行冰潛,實在很棒!




可能你會問,除了冰裂現象和聲音,你可以在那裡看到什麼呢?好吧!告訴你實情,你不會在那裡看到任何大魚,鯊魚或海龜!是的!這裡是淡水湖!你會看到一些小魚群,但數量不是很多,可能偶爾會有一兩支大魚出現,但比對起海洋,冰湖下的水生生物其實不算多。但它們奇怪的行為也令我樂上半天了!潛水過程中我看到他們好像很笨!也許為了保存能量的緣故,他們的動作有點異常,他們似乎顯得相當懶惰,不願意移動,當游近他們時,他們只會轉身用他們的屁股對著你,除非你再度接近他們,否則他們根本就不會游開。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 CCR 再次產生它的「寂靜」優勢吧!沒有太多的水生生物可以觀賞,那為什麼仍要進行冰潛呢?回答這問題之前,大家一起想想,人們為什麼要進行登山呢?為什麼要進行攀石活動呢?登上頂峰又如何?攀到石牆頂部又如何?就是「體驗」啊!平凡的人生中總需要一些不平凡的體驗吧!試想像,你身邊的潛水員朋友,有誰曾經進行過冰潛活動呢?有誰曾經有過如此體驗呢?除了這些難能可貴的體驗外,其實參與冰潛節的「人」才是節目的重點,來自世界國地的潛水員,進行一次大交流,冰潛過後大家一起吃吃喝喝,拍照留念,相互認識,友情及知識由此而生!過程中能建立到的關係對比起冰裂的震撼來得更大!!


冰潛節真的很棒!我一定會再次參與!當然,運用 CCR 進行冰潛,絕對是我的第一選擇!如果你也有興趣參加的話,可以聯繫 SDITDIERDI 中國總部或我們『潛龍』均可。參加者資格方面—— 年滿十八歲和擁有開放水域潛水員或同等資歷即可,挺容易的吧!但來之前,緊記把你的乾衣潛水員認證拿下來啊!



Chris Chan

SDITDIERDI 訓練官評審官


Go Pro 🤙🏻

Dig Deep 👍🏻

Diving Dragon 🐉


10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