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我愛「人工珊瑚礁」!

已更新:2020年8月1日


我愛「人工珊瑚礁」!


我當然最愛看到美麗又健康的「自然珊瑚礁」,一大遍的,生命力滿滿,在陽光照射下更是美麗、可貴!!但很可惜的是,因為各種原因,珊瑚礁總會被無情摧毁⋯⋯拖網捕魚、颱風來襲、污水排放、非法採捕、甚至很多時候都是由我們潛水員加害的⋯⋯差勁的浮力控制技巧、隨便無理的觸碰,都會傷害珊瑚⋯⋯所以我一直都會提醒「潛龍」中人,把「中性浮力」技巧控制好,千萬不要做珊瑚殺手!有些珊瑚每年也就只能長出一、兩吋⋯⋯你們無情的一踢,踢去多少歲月呢?!因為拍照而「跪」在珊瑚上也是很要不得的行為啊!!

紅海沉船式人工珊瑚礁

我在沙巴教授潛水的那幾年,曾經在阿庇的沙比島(Pulau Sapi,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建立過一個人工珊瑚礁,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在建立,直到後來一個從西班牙來跟我學習「潛水長」課程的徒弟——Danny Cubillas 的出現,我才有了幫手。當他得悉我有這麼的一個「工程」時,他登時兩眼放光,連連拍手叫好!往後更非常出力地幫忙建造!基於我們的熱情參與,結果我們做出了差不多100多公尺長的「人工珊瑚徑」,闊度約為10公尺左右,彎彎曲曲的,時深水時淺水,時連接時分隔的擺放著,窄小的「人工珊瑚徑」郤令一片沙地帶來勃勃生機!

當年我的想法是,不加插太多「外來物」,盡量將水底已發現到的「長期垃圾」重組起來,去建造我們的人工珊瑚礁!小魚有了庇護,生存機率大増,數量明顯地増多了⋯⋯之後中魚便來「揾食」⋯⋯大魚也來了⋯⋯甚至乎海龜也來到訪了!說來也很好笑,在建立的早期 (約在人工珊瑚徑只有二、三十公尺長之時),我因為太心急想看到多些生物在那裏定居,我便出了一個「茅招」,我在別的地方「綁架」了一條「石頭魚」回來,「逼」她住在那兒,頭三天去看她她也沒有離開,我便心想她應該覺得這個地方比她住的那裏還更好吧?!(綁架了別人還硬要為其代言,好奇怪的潛水員啊!) 誰知在第四天的時候,發現她不見了,隨後的好幾天也見不到她的蹤跡,果然勉強是沒有幸福的!她應該回家了吧!誰知原來故事還未完結⋯⋯再過幾天後我們發現了五條石頭魚住在「人工珊瑚徑」。是她帶同「家爺仔乸」回歸嗎?還是是另一個家族呢?我們不知道,但高興的是在不用行使綁架的情況下仍然有石頭魚願意住進這個地方,我們已經很開心了。^^

而在「人工珊瑚徑」中的其中一個位置,我和 Danny 用了一些被棄置的繩索將之「梳鬆」並繫在樹幹上,另一頭則用注滿空氣的膠水瓶將至升起懸在半水中,幾天後我們便發現有大量的魷魚卵被放置在幼繩之間,把那本來就很「大束」的繩索給注得滿滿,甚至已經重到沉回沙地上,於是我們便為繩索多加添兩個水瓶,好使它能重新懸在水中,你能想像到那個情況嗎?

總之我們的「人工珊瑚徑」發揮作用了,生物們都在利用它。我們很高興,真的很高興!

而由我建造的那天開始計算,大約過了九個月的某一天,我們看到有一隻政府船,開到我們的人工珊瑚礁附近,並派潛水員下去觀察,起初我們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後來才知道是當地政府也想建立人工珊瑚礁。他們用的是「Reef Ball」,一個用石屎做並開滿洞的半球體,高度約六尺,直徑也有六尺左右,他們想在附近的幾個島也放置這些 Reef Ball,這當然是好事,我們舉腳贊成!!從他們擺放 Reef Ball 的位置來看,他們是刻意避開我們的「人工珊瑚徑」,避免做成任何損毁,我非常感激他們的細心。👍 Reef Ball 被放置後的水底更為熱鬧!人工珊瑚礁真的非常成功。

如果今天你到沙巴的 Sapi 島去潛水,你在水底便會發現到那些 Reef Ball 及我們那個日久失修的「人工珊瑚徑」。

「人工珊瑚徑」是我們每天一點一點建立起來的,是我們一點一點的心血,是基於對愛護海洋的熱誠,我們做得很樂意,建設得很開心,而在未來的日子裏,我一定會再次建立一個人工珊瑚礁,到時希望你也會加入。


*在西貢「赤州」對出的海底下,我也見過有兩個人工珊瑚礁,面積雖然不大但非常有貢獻,聚積魚群很多,聽說是大埔那邊的「海世界」師兄們建造的。師兄們做得好!敬禮!👍👍


潛龍

Chirs


日本沖繩阿嘉島-安室漁礁




台灣鋼鐵礁

115 次查看1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